子粽_ちまき

关注前烦请看置顶

为何你迷人却不自知「杂谈/沢田纲吉&山本武」

后半有山纲要素,请自行避雷

以下全是个人看法,不强求任何人的认同

 

事实上于我而言,搞cp就是自己爽的过程,但我却很少把它们提出来一一细说。关于家庭教师这部作品,又关于沢田纲吉这个人,关于all27这个cp(偶尔想说说其中的某一部分,于是就有了这个系列。

我写我爽,杠精退散,以上。

 

沢田纲吉: 

谈起沢田纲吉最吸引我的地方,无关坚强、坚决与坚持,亦无关战力与外形,而是他十分笨拙、真实、普通却并不平凡的温柔——战火磨炼中不灭的温柔。

就如狱寺所说,沢田纲吉的优点只有长久的相处后才能知道。我想这并不是因为它不起眼,而是因为它太普通也太过久远了,它体现在沢田纲吉这个人行走于世的每分每秒里,因而才不易察觉,有时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哪里与众不同。相比之下,山本对于纲吉的评价要抽象难懂一点,但却更加深入。沢田纲吉太好懂了,他的喜怒哀惧皆形于色,他的爱恶欲求皆溢于言表,这些情绪太容易看透——而常人总是对过于透明又平凡——就像玻璃一样的事物缺乏兴趣,无论玻璃背后是否会有黄金。

作为父亲家光总不着家,但纲吉确实是在父母过量的爱和温柔中成长起来的,又因为不曾有父亲的严厉教导与关爱,他胆怯懦弱,甚至会害怕吉娃娃的舔舐,当然也会在关乎生死存亡的战斗前犹豫逃避有所迟疑;他缺乏决断力和勇气,从不反抗欺负他的高年级不良,自然难以果决地下令让大家去进行一场必将造成死伤的战斗。

他有太多太多显而易见的缺点,运动废柴,学习不行,走个路都能左脚把右脚绊了。他对他者的关心也同样并非毫无理由——他显然不是大多数作品中套用的“圣母”系角色,对于蓝波的胡闹、狱寺的乱来都会严厉指责,对于一平的筒子炸弹、Reborn的威胁也会手忙脚乱,一切非日常的事物他都不遗余力狠狠吐槽,看到暗恋姑娘的笑脸更是开心到走不动道。在那么多幕里,日常生活中的他真真切切普普通通,与其说他是主角,其实更像是观众的发言人。因为他的行为与观众的思维合拍,所以才容易理解——是通常意义上的普通人。

但他的温柔和成长却推翻这一切。

他站在地上,就像在你的身边,他的心却在天上,那么遥远而触不可及——他是最有魅力的那种少年人。在一点上,他或许有点像蜘蛛侠。幼稚、天真、宅男式中二,还有那么点虚荣,他像好多人,好多人也像他——可没有人能成为他。他就像联系着日常与非日常的桥梁,站在普通与超然中间,像是划分两者界限的标记。

沢田纲吉的温柔可贵在绵长,绵延至日常里的点点滴滴,蔓延到战场上淌着的每一捧血。哪怕身处被迫卷入、绝非凭自我意愿参与的纷争旋涡中央,他却永远尝试原谅、理解、信任并拯救所有相遇之人。

他愿意原谅每一个给予过他伤痛的存在,因为他认同所有他者生命的存在价值;他愿意理解任何一个反抗、抵御过黑暗与恶意的存在,因为他肯定这份难能可贵的勇气与行动力;他愿意相信所有人心底再细微哪怕沉睡已久的善,因为他明白每个人都有重头来过的机会。而这一切,其实都是他对于周遭所有温柔的感恩,他常常犯错常常退缩也不小心为他人做过嫁衣,对于周遭人尤其是奈奈的包容,他心怀感激所以才成长为今天的样子。这是极为不易、难得的。

他的成长可贵在陪伴。Reborn、奈奈、家光、小春……所有他者的陪伴和善意都促成他的成长,锻炼他的胆气,塑造他的责任心,锤炼他的决断力——他是一定会回应别人期待的那种人。他的成长不仅仅是战力的飞速增强,还是作为个体的成长——不是作为彭格列十代首领,而是作为沢田纲吉。

与Reborn等人相遇,他拥有了那么多美好的陪伴,抓住了那么漫长的十年时间,所以理所当然成为未来那么温柔和非凡的沢田纲吉,那个让能山本武自豪说出“我们的BOSS”、让云雀恭弥停驻过的沢田纲吉。

我不否认他作为彭格列十代首领的伟大,但我更中意一个必然伟大的沢田纲吉。

 

 

山本武/山纲:

在all27那么多组合cp中,我偏爱过六道骸,心悦过Reborn,可当一切结束走到最后,我还是爱上了山本武这个罪恶(不)的男人。不谈“剑与棒球”不谈“刀刃刀背”,就来讲讲基于“棒球与伙伴”的二者羁绊。

在我眼里,以前的山本武算不上个好人,最多只能算个普通人。

他的世界以“棒球”为中心,将周遭所有勉强称得上或本可以成为“友人”的存在都隔开一段距离不与之交心,也从不反馈任何一份姑娘们献上的爱意。剧情最初,那么多人跟在山本身后像是以他为中心,但那些人相较朋友却更像是附庸。是他让那些人成为了附庸,因为他从不曾真心接受这些善意或者示好。而纲吉不同,他是即使他人以他为中心行动也绝不会自傲的好孩子,他对他人给予的所有善意都心怀感激地接受——这就是他们的不同。从这一点上看,不敢接受周遭无血缘关系的人所给予善意的山本武,或许才是8027里在人际交往上更像胆小鬼的那个。

我想山本武其实深知姑娘和“朋友”们都爱着他的壳子——运动万能、帅气健谈、人好心善。

可那其实不是他。真正的他心里有着很明确或者说铁血的一杆秤,这杆秤又同时极度以自我为中心。对比各事各物的轻重后,这杆秤告诉他:伙伴是轻于棒球的,学习也是轻于棒球的。

所以当他人生首次在棒球上遇阻时,他才会那么轻易地崩溃,因为那无异于整个自我世界的崩坏,而一直以来只爱着他外壳的人都说不出他想听的或能令他信服的话,只有沢田纲吉可以——因为前一天与沢田纲吉的交流/询问,或许是山本武人生中首次尝试着索求他人的帮助。

我们学院的辅导员曾经说过一句话,证明自己存在价值?的方式不是去帮助别人,而是寻求他人的帮助。对此,我深表认同。

因为帮助他人是你对他者的付出与他者对你的帮助的需求,这是以他者为中心进行的交换。而寻求他人帮助才是你对他者帮助的需求,并体现他者对帮助你这一行为的认可,这才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证明。

而我也感谢山本没有为纲吉在前一天的欺骗心怀怨恨,当然面对纲吉那么果决的道歉和拼命救助,这么温柔的孩子向你伸出了手,再无端的恨也得泯灭。所以跳楼往后,他们才真正握住了彼此的手。

此后的日子里,正如“棒球比伙伴更重要,是在遇见阿纲之前的事了”,他将两者的次序调换,并尝试去接受他者给予的善意——不仅仅是纲吉一个,而是所有对他心怀善意之人。他与阿纲成为朋友一起成长,可以一起坠落悬崖,也可以一起登上高峰——不论如何,至少不离弃不松手。

我喜欢未来战中山本武对狱寺的那番训斥,因为那体现了他们两个人的成长。山本接受了狱寺,分享了自己内心隐秘的经历——哪怕狱寺其实并不知晓这也应当是花费了山本武不少勇气的行为回馈。

而我最喜欢的,果然还是山本武也加入到左右手的争抢中来。他终于在一段人际关系中拥有对“自身价值”的自信,尝试主动去在这段关系里寻求什么,获得等价的认可。

真好。这真的很好。

从山本的认可、保护到未来的自豪,从阿纲的信任、依赖到互相扶持,这段关系的转变与双方的成长相辅相成,太过迷人,令我心驰神往。

 

-tbc-

 

关于山纲更多的想法就留给还在难产期的作文了。

5927的杂谈卡了并且绝壁过量了,所以放到下一次单独一期拎出来讲(不愧是酷哥),然再写Reborn和69、18线的杂谈看情况分不分期。

 

最后,欢迎评论——探讨or分享你的观点(打滚.jpg


评论 ( 10 )
热度 ( 240 )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粽_ちま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