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粽_ちまき

关注前烦请看置顶

归途「杂谈丨复联3群像」

剧透,多cp,自行tag避雷

 

 

#幻红#

看电影的时候我很害怕出现{失去原石,幻视忘记旺达}的漫画情节,最后并没出现,我松了一口气(才怪。

首先对于幻视,我不得不说他自我牺牲的觉悟是真的很高,相比美队等人所认为的“未到绝境”,他最初就很决绝地打算自我牺牲,因为他或许才是最早便清楚认识到敌人强大的人,所以他能够果决地选择最简单明了的方式。

他本就以保护人类为契机诞生,自认为理所当然应为人类献身而亡。

可纵然如此决绝,却无法否认他对旺达的爱。

在火车站遇敌重伤,受到攻击时他一把推开旺达,敌人挑衅说不交出宝石就杀了旺达时他愤怒地扑向对方,以及最后他劝说甚至求旺达离开。

在最后女巫不得不击碎宝石,我想幻视是很清楚此后自己再也见不到旺达了,所以相比前面火车站分别前,两个人孩子一样的拌嘴(我们很合适,或许你不该一个人去等等),他说了最直白的

——我爱你

是我相信你,是对不起,也是再也不见。

他们都不善于处理感情,他们分别站队盾铁,每次只能相聚后便很快分离。

他们都深爱着对方,相聚时他们会拥抱,会亲吻。

但他们都不擅长直白地用语言表达情感,而是都默契地选择了委婉又不隐晦地表达彼此的感情。

火车站前的打斗中,女巫救走幻视,自己先背部着地却迅速转身让幻视平稳落地,她愤怒地对敌人吼叫“把手拿开”,他们那么紧紧地相互拥抱。

这场打斗非常紧张,却也很温情,因为幻红的感情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

他们不离不弃,倾尽一切保护对方。

他们都像孩子,或者说就是孩子,故而他们没有告白的言辞,却在一言一行之中渗透每一分爱意。

 

可最后幻视却说了我爱你。这样的直白和前面是完全相反的,但却很合理,因为他清楚,现在不说,就没机会了。

他还说没关系,因为不想看见心爱的女孩痛苦流泪。

他安慰她说她不会伤害到他,因为他只能感受到她,他不会为此痛苦。

他心中的正义告诉他他必须死,然后他会留下眼前哭泣的女孩独自存于人世。

茫茫人海,孤立无援。就像汐落大宝贝说的,身边的人无心上的人,这缺憾无法弥补。

又如莎士比亚所说,[厌倦这一切,我将撒手人寰归去,只怕留下我的爱人,孤苦无依。]

 而对于旺达来说,电影从头到尾几乎她都是在被迫选择,和幻视一起走吗?牺牲幻视吗?要去帮大家吗?以及,要杀了他吗?

每一次都是绝对痛苦的抉择,她比谁都不想舍弃幻视,比谁都想陪在他的身边,但能毁掉宝石的却只有她,能推开那滚轮的也只有她。

幻视说过,这不公平,但只有她。

而她,是一名复仇者。

所以,她其实没有选择。

 

最后灭霸还是成功了。

旺达好不容易亲手杀死自己的爱人,却被迫看见他在别人手中再一次死去。她伏在幻视身上哭泣,化成灰的那一瞬间,她的表情给我一种微妙的解脱和欣慰感。

或许拼尽全力后的失败和死亡并没有那么令人恐惧和悲恸绝望,我想,她甚至是有点喜悦的。

我曾见过那样一句话,改一下是这样的:

既然早知晓这虽是未知的前方有已知的他在等待,那么,死亡,消失,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到此刻,也算是寂灭相逢了吧。

那时她最想说出口的,大概是我也爱你。

 

致贯彻了自己心中正义观的两位。

 

 

#锤基#

 

于洛基而言,阿斯加德,奥丁,弗丽嘉,乃至劳菲,至那一幕时他失去了这一切,而我想,这其实全部都是他所爱着的。

灭霸叫他做出抉择的时候,他看向了哥哥,我觉得那时他大概是真的不想再让哥哥失望了吧,所以他尝试改变,他似乎开始尝试做一次保护世界的人,于是他开口果断毫不犹豫,他说“杀了他吧”,哪怕面上带着看起来那么逞强的微笑。

但是灭霸使用力量宝石对哥哥的折磨让他动摇了,他深知自己那个没有血缘的哥哥是怎样的人,他也知道是怎样的疼痛才能让哥哥那样痛苦地吼出声。所以他动摇了,他的笑容凝固,他做不到。因为关于阿斯加德的全部,他们只遗下彼此,所以他们都不想再失去彼此,那时那个眼里含泪的洛基,和弗丽嘉死时是那么相似。

 

在我的眼中,洛基他其实根本不在乎世界。

是的,我就这么说了,他不在乎世界。

在我看来,洛基是极度注重自我感受的人,他的行动理由往往和正义和邪恶都搭不上边,通常都只是从自己的感受出发,无论是要成为阿斯加德的救世主还是为母亲复仇还是想与哥哥平起平坐等等,但同时他又通常会以很别扭的方式去表达,也会做些错事,所以在屏幕上看到他,我们往往觉得他很皮。

因为他很皮,所以他最后又“叛变”了,他交出了空间魔方。

但他终究不是会让自己的哥哥永远失望的人(参见雷神系列),所以他在绝境中,以做地球向导为理由,假意献上忠诚,试图刺杀灭霸,只是他失败了。

他说出“We have a hulk”的时候那么果断地扑向哥哥,却一把扔掉了魔方。

哥哥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弟弟”,他只是看着哥哥,说“The sun will shine on us again.”(我很喜欢这句,中文译的平安无事根本表现不出其中深厚而复杂的情感,只是现在没有了“us”。)

他介绍自己的时候眸子里藏着那么多悲戚,他看向地面像是缅怀父亲,他又看向哥哥,已然不在乎死生。

灭霸掐住他脖子的时候,他看上去那么脆弱,却坚决开口,说“你成不了真的神”。

因为他早见过了真正的神。

不是灭霸,也不是他自己。是奥丁,是索尔,是他的父亲,是他的哥哥。

他说“献上不朽的忠诚”。

不是对灭霸,是对他们的阿斯加德。

 

提到锤哥,emmm很多人说看不出他的悲伤,我觉得你可能是瞎了【×

较大众的说法来看,最悲伤的状态存在两种表达形式:病态的疯狂和绝望的平静。

我个人更倾向于后者才是至深。

因为当一种情绪侵占个体到极致的时候,你甚至无法控制自己。

 

螳螂女说他很愧疚,我想,除了没能保护好身边的一切,显然还能联想到那句“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弟弟”,以及看见洛基将匕首握在手中时,倒映于眼眸里的绝望。

哪怕彼时洛基令他失望透顶,他也从没有将他排在家人之外,哪怕他们针锋相对,一次次暗算伤害,他也把他看作兄弟。

我的友人和我说,锤哥对洛基不叫防水,是泄洪。

挺搞笑的对不对,但放在这一点都不好笑。放在平日锤哥完全可以对洛基恶言相向,因为洛基也那么干过甚至过分千百倍,他本可以毫不在意,因为甚至只有这样才能称作公平,但他从没想到那是诀别。

银魂里有一句话[没有任何可以失去的强大和保护不了任何的弱小没有区别]。所以超英们永远是以保护者的身份在战斗,哪怕失去也不会舍弃。

锤哥也一样,他永远都在保护着什么,只是永远伴随着失去。

到最后,

就如锤哥说的,他已经失去了一切,他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了。

 

你说不知道他哪里悲伤,可事实上他有多悲伤,他就花费了多少心力忍受了多少痛苦去试图打败灭霸,为此冒死的风险也不足惜。或许你说是因为死亡算得上某种解脱的方式,但他不是为了死而冒死,而是他知道他不能停下战斗。

在飞船上,他对卡魔拉当头就是一句“你爸爸杀了我弟弟”,理智却悲伤地没有迁怒。后来,去寻找武器的途中,火箭试图安慰他,却发现他真的失去了一切时,火箭问他“你的状态可以继续吗”,他说“必须可以”。

这时候如果你注意到他的眼睛,你会发现那里早已湿润,他不停地失去,却只能逞强微笑着说这是自己的宿命。

火箭问他如果他做不到呢,他说反正他也一无所有了,说得那么无奈,暗自里就有那么悲伤。

[真正强大的人,越是悲伤,就笑得越大声。]

锤哥至此真的成长了很多,他变强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然后才能成为今天的样子。

无论过去经历多少苦痛,至少锤基都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也不在乎,但是相比“我已经没东西可以失去了”,关于这对兄弟的感情线,其实那句“这次我觉得他是真的死了”才是最触动我的,因为那代表了

——他真的不会再回来了

再回头看我一眼,哪怕身后是你握刀的手。

 

哪怕前面有“他死过很多次”作铺垫,二刷的时候我却笑不出来了。

因为不可能经历,所以可能我们谁都无法理解这句话里面,到底有多少悲恸又有几分微小的心知肚明不可能存在的希冀,哪怕是对洛基的狡猾诡计的希冀。

银护战队说他活下来是个奇迹,而他知道奇迹只有他一个,这个奇迹是他最深的噩梦。

明明知道这一切不可挽回,仍祈祷着,为不存在的希望。

 

 [其实也并不是很在乎这个世界,只是不想再看见他失望的脸。]或许这句话,同时适用于旺达和洛基。

 

PS,你们不要黑锤哥好不好,他没有砍手和头有什么不对的,他的智力是2啊!

也只有泰坦星上那场聚集一堆高智商人群的战斗中,在反复限制灭霸握拳啊。

 

 

#虫铁虫#

 

这一次,我还想替你开门,抬手却失去了气力。

这扇门,却是生门。

 

在飞船上,小蜘蛛反驳托尼说他做好准备了,托尼坚决地说他没有。其实他确实没有,他只是个孩子,他以为他知道,他以为曾经被困废墟下的经历让他成熟,但事实上他还不曾直面过真正的死亡。

可他就是说出来了,毫无犹豫地,让人不知道该说他勇敢还是莽撞。

因为他生来如此。

他会抱怨“早知道不从车里出来了”,但他到底还是果决地出来了;他不知道从车里出来后前方要面临什么,但他不停步地去面对了。

或许是年少而无畏,又或许他是诚心在履行本叔叔的“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哪个或是两者皆有,这答案其实都不算差。

 

如果你有能力却不去做,那么周围的一切坏事就都是你的责任。这句话曾让托尼垂眸。

如果连街坊邻里都守护不好,蜘蛛侠还怎么行侠仗义?而这句话曾让托尼妥协。

 

小蜘蛛无疑是个孩子,初登场不过十四五岁,暗恋学级最漂亮的那个女生,梦想着成为复仇者联盟的一员,内战看见一群超英的时候他真的开心极了。

他是个孩子,所以他会犯错也会虚荣,他会讨厌孤立他嘲笑他的人,会偷听别人称赞蜘蛛侠然后暗自窃喜。(起源电影没细述不展开)

所有超英中,他是和我们最相近的梦幻,却也是最遥远的现实。

(JOKE-R太太的贱虫杂谈里有这样一句,几乎所有超英都可以概括为“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原谅”,蜘蛛侠不一样,因为他流血和原谅的心是同一颗。)

所以他成不了领袖,但他直至死去都会是最真实的少年。

是儿童年少时,刻印我们心中最初也最美的光。

 

出自《蜘蛛侠》的名言尤其特别多,一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饶是圈外人也不会陌生。

他和梅婶相依为命,他只有Ned一个朋友,他很缺钱他情商低下,他每一句名言几乎都带着浓烈的中二色彩,那些话放在现实中往往令人羞赧得难以出口。

但你不得不承认,它们都很美丽,他说出口的时候每一个音节都帅极了。

 

他其实真的很认真想去帮助托尼,帮助其他人,或许也有想成为大人物的心思作祟,但谁能没点虚荣心呢?毫无欲求的是神明,而他的所有欲望最切实际,所以说他真实。

但他又确实遥远,个人电影里他脱下西装告别party告别那个漂亮女孩,他穿着连帽衫抢了同学的车就冲了出去,甚至最后他的成功是因为救下了敌人。

怀揣那么多欲望,但他抬头时,眼中只有星辰和光明,所以没有人能真正成为他。


飞船上钢铁侠曾指责博士说他害得他们在宇宙中没有援军,小蜘蛛下意识地就开口说“有我”,然后钢铁侠气呼呼地吼回去,叫他不要插嘴大人谈话,说他是偷渡的。

托尼从没有想过让小蜘蛛上来,因为他确实是把他当个孩子,这段路有那么多危险,他绝对不想让小蜘蛛遇到这样的危险。

因为他还有很多很多的未来。

于是他们争执,他们互相抬杠,小蜘蛛说是衣服有感应是托尼的错,却在看到托尼愤怒的表情时立刻缩了回去。

托尼确实把他当做kid,但并不是小瞧他,他同样也把他当做一名英雄,所以不惜重金制造那套装载了“一切”功能的战衣,设置了那么多限制,但终有一天会解除限制,相信他经过训练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复仇者。

如他所说,[他是唯一相信这个孩子的]。

他其实听了他的每一条语音,或许一边抱怨着这孩子怎么这么话痨,但还是会认命地听着他漫长且充满闲话的“汇报”。他知道他给老奶奶指路,知道他退了学校的乐队,知道那艘船上会有坏人,他知道的但小蜘蛛以为他不知道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其实都渗透着他的关心。

那套价值百万的战衣里钢铁侠搭载了他想到的一切,把他捞出水怒骂一顿,又在他有所事成时别扭地打电话鼓励他,因为他在领悟自己父亲的爱时迟到,所以给予小蜘蛛缺失的但应有的关心,哪怕最后突兀地被挂了电话,也立刻就穿上战甲赶到了他的身边。

他竭尽所能保护他,因为是他拉了这个孩子入伙,带他走进了这个危险的世界,所以承担应有的责任,只是却发现这个孩子远比自己想得复杂。

他像个孩子似的不听劝,他啰里啰嗦废话连篇,他嘴上总是挂着些令大人们不感冒的流行文化词汇,他没有新战衣便觉得自己什么也不是,他完全就是个话没完的小鬼。

但他穿着那套连帽衫却也敢于面对敌人,他甚至能成熟地拒绝他加入复联的邀请。

 

复联3中解救博士的时候,钢铁侠主动询问小蜘蛛有没有主意,在星爵抓住小蜘蛛时怒骂“别碰我的人”,他说的是“my guy”。

面对不得不运用全部战力的境况,他对小蜘蛛说现在你是复仇者了,那个仪式如此简洁快速,因为他还是不想让这个孩子上这最恶劣的战场,却被迫不得不那么做。而那时哪怕小蜘蛛佯装镇定成熟,但眼里心里却还是乐开了花,然后收起喜悦整理表情准备上战场。又或许是想多,在泰坦星上和灭霸打斗,灭霸将钢铁侠战甲的火力返还时,是小蜘蛛踹了灭霸一脚。

不只是钢铁侠在保护他,他也想保护钢铁侠。

 

但其实钢铁侠说得是对的,我说最开始的那句[这种事根本想不明白],是对的。

哪怕复联1中托尼推着核弹进了虫洞,他也没有想明白。

其实所有的超英们也都没有。

根本不存在“做好了死亡的准备”,只是有足够勇气去尝试承担那些失去。

人都会死,超英们同样,终有一天垂垂老矣卧于病榻,他们都会离开,终有一天心跳归零陷入沉眠。

小虫不知道铁人那句话里承载了多少过去的生死一线,他也不会知道,于是他直白地驳辩了回去。但我想,就算他知道,也一样。

我们常常听到很多人说,如果老去不能够自理,病重不能够像往常一样行动,卑微到比尘埃更低下,那我不如去死。

这其实是非常自大的说法。因为真正到那个时候,你大抵99%不会那么想。

没有经历过的如果只是假设,是不存在的。

 

对,所以现在我要说的,是最后小虫化成灰的那一幕。

你问我他为什么不想死,直白地来说,我不知道。

但我能说的是,人为什么不想死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小蜘蛛不想死的理由的确肯定不只是因为本能。

在这其中,梅姨确实是特别重要的一部分。

在小蜘蛛的人生中,他有能力却没去做的事情中,他的最大遗憾,就是Uncle Ben。我不知道第三代的蜘蛛侠是否有这个前提,但从内战看应该是有的。在他的认知中,就是他的错害本叔叔离世,自此留下了梅姨一个人,而现在他也要死了他回不去了,但他甚至无法知晓梅姨是否安好,无法让她知道自己的消息。这么想想,他心中的愧疚和责任,是否更让人理解了他为什么能够在最后说出“对不起”这么懂事的话。

夏目友人帐中,好友曾问夏目为什么不告诉叔叔婶婶自己能看见妖怪。

大致问答是这样的:如果他们知道,每当我晚回家或发生了什么,他们就会担心妖怪伤害他,担心他有什么危险,但如果他们不知道,他们可能会觉得,大概就是半路上碰到点事耽搁了,或者是在朋友家过夜了。

一旦知道真相,担心就会变多。那不如营造假的真相,至少这样梅姨只会觉得奇怪不会觉得你有性命之危,就像小辣椒。

那些超英的行径,路人会觉得这好酷这好棒,但真正关心你的人,只会在意这有多危险。

英雄归来中的“她抓狂我就抓狂”,其实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一笔略过。

 

电影中他拥抱托尼对托尼说他不想死,我想那行为是求生本能,那是一个孩子在死亡之前最本能的无助,他无助过很多次,但他最后每次都站起来了,所以他是我漫威中最喜欢的超英。

他是真的很不想死,他很年轻,复联的其他几位除去旺达幻视年龄都是他的好几倍,他也没有过旺达那样的经历,更没有幻视那样复杂,获得能力前他是个普通人,过着最普通的生活,所以他很害怕很恐慌,因为他是真的真的不想死。

还没搭建完的乐高模型,还没看够的美丽风景,还没吻上的漂亮女孩,甚至还没能成年,他有那么多那么多的遗憾,他的人生才过了那么短,他怎么会想死,他怎么会想离开?

有一种说法,叫死不是恐惧不是痛苦,是舍不得。

因为你有舍不得分离的人,因为有太多太多的遗憾,所以你不想死。

 

可他拥抱住托尼,最后的一句话,他突然平静,说对不起。

这其实就像超凡2的小绿魔一样矛盾(伤害你却给你拥抱,这个拥抱其实就是在道歉)。

我想,他在为自己的死道歉,为那段求生的话和先前玩笑的都是你的错道歉,哪怕在最后一刻,他不想让托尼为他的死感到责任感到愧疚,但他知道托尼会,因为他也曾因本叔叔感到过责任与愧疚,他也知道那些不经意的话会加重托尼的内疚,所以他说对不起。

这一刻他并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他是和托尼平等的,以老友或者说是战友的角度试图给予他一个宽慰,知道阻止不了,但至少想让你好受一点。

但就像我们专业老师说的,哪怕他也同样面临过将死的恐惧,他也不能体会你的感受。

只是至少曾经有过相似的苦痛,所以尽力不希望你像他那样痛苦。

 

对不起。

对不起留下你,对不起我们再也不见。

对不起,真的不是你的错。

可以的话,真想一直,站在你的身旁。

 

关于托尼,我个人觉得,小辣椒其实能给托尼舒适、幸福、温暖、家庭和几乎我们能想到的一切,但我觉得她给不了托尼光明。

温暖不等于光明。她终究不是超英,她没有直面过世界性的灾难,也无法理解复联1中托尼看着电量耗尽的屏幕背后的恐惧,无法理解纽约索科威亚事件之后他人的指责。

只有经历过才明白——越是经历,越是放不下。

我不想辩驳“索科威亚协议”的正确与否,美队和钢铁侠都有自己的原则,都有自己的理由,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像罗德,即使半身瘫痪,他也不曾觉得自己做了错误的事,因为他觉得那是对的,所以他那么做。不甘的,只是那么多战场之中,居然是同伴间的意见不合给予了他最大的创伤。

我站那边?

不。我的看法从来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想法。

 

我说小辣椒给不了,但在我看来,小蜘蛛能给。不是说只有他能,但至少他能。

他能慢悠悠爬上谁人心头,在那颗充满智慧的搏动心脏中,凭一言一行,注入天上点滴星辰的光亮,不有欲望,不有杂质。

有什么好犹豫好害怕呢,先去做吧,不然会后悔。付诸行动的理由有这一个,不就足够了?

总有些事不需要知道后果,但是要去做。谁都会惧怕死亡的威胁,但是能再自己站起来,就足够。孤独地在废墟之下无助彷徨,也要靠自己重新站起来;巨轮分崩离析,也要用肉身做最后的一道屏障。

巨轮那一幕,其实是他和铁人相同的执著,也是所有超英的执著。

盔甲一点点剥离,蛛丝一根根绷断,但根本没时间去绝望和后悔,根本来不及犹豫后退,所以用肉体做最后的屏障,击败灭霸稳固轮船,或者,我先崩溃。

这也是前面说的,爱你的人或许也畏惧世界毁灭众世倾灭,但至少绝不愿你一马当先离开她,绝不愿你甚至可能在她不知晓的时候远去崩溃。

但小蜘蛛孩子是个孩子,因为是孩子,有和铁罐不同的地方。或许说是不知者无畏,或许叫做年少不尽知世事,因而才有勇往直前的坚定。

年少是最容易留下创伤的年代,留下时少而无知,随后才惊觉满腔苦楚,但却也最容易被治愈伤痛,轻柔的言行就可以抚平波澜。

小虫说他只想帮助小人物,托尼知道他能做更多,只是还需要时间,所以实施那么多保护,进行那么多限制,哪怕有那么些居高临下。

 

美队3中,黑寡妇说铁人自傲。

是的,他身家亿万,他智商超群,他确实有足够的资本自傲。

可这些其实都不是他。

会绝望会沮丧会后悔,因为也是个人,因为也一样立于凡尘。

他那么痛恨冬兵杀了他的父母,死都不打算原谅他,他那么悲怆地反驳美队“我曾经也是”,但复联3,他把那个翻盖手机带在身边,给它充满了电,不让任何其他取代,像是对待一个信物。

他绝不原谅冬兵,但如果没有意外打断,我相信他还是会给美队打电话。

将流血的心摆放到一旁因为这颗心绝不原谅,但他还是会用另一颗心打出那个电话因为关乎责任。

至于信物,争论纷纷。我喜欢的说法是为了忘记。纪念品的存在其实就是为了忘记,因为哪怕忘记它也能证明存在,而你最不想忘记的往往只存在脑海。有信物在,你就可以放心地忘记,去过你自己的生活;而没有信物,你会紧张于不敢忘怀。钢铁侠其实也想要忘记那一幕,所以把手机留在身边,期许哪一天,忘掉它,原谅它。

 

但这一套对蜘蛛侠行不通。

在铁人想送他回去的时候,他总能用他自己的那一套理论叫你屈服,叫你不得不认同,叫你只好赞美他的正确性,叫你忘不不掉,可他不会叫你的心流血,或者不会叫你的心原谅。

他不需要你将流血置之不理地去原谅——要么流血,不然就原谅。

 

然后你突然就发现他真的能帮上忙,哪怕他是个孩子,哪怕他相较你是那么无知,你们相通也相悖,但他能击碎你的自负,保护你帮助你,到你终有一天剥去铠甲,在他面前变成那个坚强也有点柔弱的你自己,然后他会拥抱你,和你站在一起。

 

或许未来总会有某天他将不能再被称之为孩子,可他们再不能并肩而立。


 

#盾冬#

——“他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是分离”。

 

是的,确实是如此。

无论是当初的瘦小子还是现在或过去的美国队长,自战争开始以来,他们的每一次相遇都是分离。

很多人都笑着说,前半部分一脸严肃的美国队长一看见吧唧就嘴角疯狂乱他妈上翘;乡村气息满满的颓废冬兵一看见史蒂乎就瞬间精气神满点。

但无关cp脑无关爱情,我想说的是,有些事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或者说,只有那几个人懂。哪怕经历他们所经历的,也不会是他们。

他们都是那个时代的人,他们经历同样的战争,见过相同的血海,感受过一般的痛彻心扉的死生分离,故而才互相理解。

 

隔阂了那么久远的空耗的时光,他们重逢,他们只剩彼此,所以绝不会放弃彼此。

某一点上,他们和锤基也是相似的。

所以他们但凡见面就相视而笑,但凡重逢就理应来个拥抱。

只因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重逢是那么美,相逢是那么难得。

只因为历经了那么多痛苦,失去了那么多美好的爱,身边却还能有彼此。

不刻入灵魂的那么多时光,最后总是还要发生点刻入灵魂的事,经历不会遗缺的时光。

这其实很简单,不需要废话,不过是一句短小的寒暄。

嘿,老朋友。

——你还活着,所以我们重逢了。

这可真棒。


美队中还有过那样的片段,他们两人分别去了美队纪念博物馆。

看着画面上“唯一牺牲”的自己的最好的朋友,美队的眼神是那么悲戚,他跨过时光重生在这个不属于他的时代,在陌生的世界里他送走老矣的卡特,只能缅怀已逝的挚友。

那么此时,发现冬兵还活着,不管多么费力,要付出多少,他都绝不会放弃。

因为他们俩彼此就是各自存在过那个时代至今的最好证明,而不是那些昭昭功绩。

 

后来吧唧也去了博物馆,我看到他的眼神中有那么多惊惧,然后他仓皇逃离。我想先前的战斗里他早已经明白真相,但却恐惧着这个真相,更恐惧着真相背后缠绕的因缘线网,冥冥中甚至期待博物馆里的一切能否定他的直觉。

他捞美队出水,不杀他,但看完博物馆,他仓促离开。

哪怕是真的,他却不敢尽信。

 

所以我也期许这一对,或许未来的某天,美队能给予冬兵所谓“存活下去的理由”,告诉他“你永远是我不可或缺的那部分”,让他敢于成为真正的自己。巴基,而不是冬兵。

 

结尾冬兵消失前迷茫却平静的那声Steve我是这么想的,他或许无惧,也很迷茫,但得知会老友一声,说一声再见;而美队转过头看着老友消失,然后静默地跪在那处用手去触碰尘土,多少悲戚多少颤抖。

他看起来却那么平静,他们都那么平静,但正因为平静,才那么令人心痛。

一如那年大雪纷飞的列车上,美队抵着车体,喉间的悲怆压抑到痛彻心扉。

他终于再次失去了他。

 

嘿,老朋友,你还回来吗?

我们,还有相逢吗?

不,大概我知道没有,因为——

我们的每一次相逢,都是诀别。

 

 

#铁椒#

漫威里每一对BG我都不讨厌。

当然也不讨厌这一对,不讨厌小辣椒。

 

有一个女人,她照顾你生活点点滴滴,她了解你甚至更甚于试图欺骗自己时的你自己,她知道你的那么多缺点,她知道你那么多不堪的过往,但她依然义无反顾说爱你,不离不弃始终站在你身后,在你找到更重要的事情时有能力也愿意帮你收拾烂摊子,她总是在乎你甚至更甚于世界的安危。

 

有人说她这个女人真不懂大体。

她懂。

她怎么会不懂?

只是,是个女人怎么会不想过安定的生活,哪怕寡姐都想;是个人怎么会不想自己在乎的人平安,哪怕美队都想。

是个人总是会有至少一点自私的小心思,无论谁。

我想她只是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为此舍弃些什么她不在乎。(用江南的话,有这样一个女人,为了她你就可以上战场了。)只是她根本不想你去战场那么阴暗的地方,她想要你是光明的。

托尼和小辣椒。他们分分合合,总是因为相近的理由分开,再总是莫名其妙又有点顺理成章地和好。

复联3我们看到,他们就要结婚了。

但美好的东西总是碎得那么快。

我很好奇电话最后小辣椒除了叫托尼回来会再说些什么,但没信号了,那么这也就不重要了,该放下了。

 

或许是我美化,但我觉得小辣椒真的很聪明,她的原则也很坚定,而她一直在逼托尼做出选择。

你想要孩子,想要安定的生活,那么拿掉你胸口上的这玩意儿,丢掉那见鬼的责任,然后拥抱我,起码世界毁灭也不是你一马当先离开我,这就够了;但如果你无法舍弃那该死的责任,又对孩子有幻想,那么先丢掉幻想,然后抛开我,给你自己自由,起码不管我是否会永久思恋你,至少你在战斗时不再有留恋负担,你能安全一点。

或许真的有很大程度的美化,但是的,在我看来,不得不说,小辣椒很棒,是真的棒极了的女人。

她有普通人的恐惧与欲望,也有常人没有的坚定。

哪怕对爱的人,也不会背弃的原则。

 

而托尼也确实需要这样一个人。

教他作出选择却要不断向前走。

给予他归处无条件地爱他。

托尼需要,也值得。

因为他那么好,好得令人遗憾又心疼。

 

 

#绿寡#

这一对在复联3比重并不是很大。

 

但我却觉得我还是忘不了这对。

他说你气色不错,然后她笑了。

[Hi,Bluce.][Nat.]

尴不尴尬对我来说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明白了班纳终究是复仇者的一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次他没有躲起来,没有想逃避,他拿起手机给美队打了电话。

 

或许这部影片中他很大部分剧情都在搞笑,但他同样是最重要的几个人之一。

有人说浩克被打怕了,emmm官方给出的答案是浩克不想再帮班纳收拾烂摊子了,他不想在出来的时间里进行无休止的打斗。所以它曾经想留在外星,因为在那里除了打斗,它可以过自己的生活。

班纳博士的一生至此都很不美好,毕竟他最开始真的只是想过普通的生活,他是个天才,简单做点研究应当就足以生存,然后他可以和喜欢的女孩子相爱,他们结婚生子,家庭美满,幸福终老。

但他变成了怪物。

可自此他也没想过伤害别人,他知道了自己是个怪物,于是他试图把自己藏起来,像个孩子一样孤独地缩在角落,藏匿于人群。

他学瑜伽,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他努力想变回普通人,为此甘于冒险和尝试,哪怕他那么聪明——完全知道变回普通人,自己也回不到过去。

他那么渴望平凡的人生,却又在危险时毫无犹豫地折返回去,保护自己重视的一切,哪怕再次变成自己厌恶的怪物。(见无敌浩克)

在那段充满厌恶的时间中,他甚至尝试自杀,但就像他说的,子弹都会被浩克吐出来。

可是他还是不想做怪物。真的不想。

然后他被寡姐找到/色诱【×,进入复联,结识有话可聊同样天才的托尼,与索尔美队等人相熟,他的生活本该就此变得好一点的。

但复联2,受猩红女巫影响,他又一次做出了不可原谅的事情,哪怕真的不全是他的错。

这或许是个“转折点”,他又想逃避了,他想重新藏起来了,他觉得自己的存在就是个祸害,他只会没有选择地伤害身边所有的人,他想逃,可他无处可逃。

 

去到鹰眼家的时候,看到那样美好的家庭,妻子儿女,他动心了。

但他知道现实不是童话,不会有美女与野兽,不会有人会真的理解他,他也绝对无法拥有这样的家庭。

可黑寡妇终于走进了他的世界。

这里我特别感谢寡姐也特别感谢班纳,只因为他们是互相拯救。

都是怪物,就该躲起来吗?

你又是否愿意,和我一起逃走?

 

他们没有。

因为还有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做,因为他们还有能力去救更多的人。

哪怕后来班纳进入其他星球,浩克仅仅看见黑寡妇独独一段影像,班纳就夺回了控制权。

 

或许寡姐匿于人世已久,哪怕过去的幻影在身后张牙舞爪试图将她吞没。很幸运,她遇到了巴顿,加入神盾,至少总归有了个归属,哪怕不是真实的,哪怕都掩盖不了过去的一切,就算这样,美队2她也选择了那么做——掩盖不了,就揭示一切。

一直以来都感觉班纳和浩克是两个不同的存在,但我却不确定。

或许他们其实都一样,然后黑寡妇于他们,都是特殊的存在。

毕竟以前的浩克会攻击所有人,后来的浩克会一掌拍飞伸出手的索尔,却不会一掌拍飞伸出手的寡姐。

 

有句话叫,你在哪,那就是我的归处。

或许很多人看出寡姐是绿胖的归处,但绿胖其实也是寡姐的归处。

我的朋友都是战士,但他不是。

Nat她怎么样?

不需要太多的话语,爱意就蕴藏在细节里。

 

多年后我们再次相逢,呼唤你的名字,对你微笑,不是因为重逢的喜悦,只是因为你果然是你。

 

 

#火箭#

开头小兔几和锤哥交流的时候,锤哥说“反正我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失去了”,而听完小兔几就默默地说,“我不是,我不想失去的太多了”。

我不知道它是在感慨还是在祈祷。

但最后的结局无疑是个悲剧,因为他也“没有东西可失去了”,而他可能还不知道。

以及最后,格鲁特喊他的那声“Dad”。

——以上是大多数人都知道的地方。

我要谈的是银护分开两拨的时候。

星爵问他是不是不想直面灭霸。很遗憾,我想答案是——是的,他不想。

就如前文,“他还有很多不想失去的部分”,其中格鲁特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在银护1中因为灭霸的间接影响,他差点就彻底失去了它。

最后他迎来了一个不曾认识的小格鲁特,他们之间不再是同伴,而成了父子。

纵然如此,纵然不是过去的那个它,我想火箭也忍受不了失去它第二次。

火箭是聪明的,他大概很清楚无论那边都会遇上灭霸,无非是早晚的问题。

但晚一点是一点,至少它在自己身边时自己可以保护它,纵使受到攻击他也可以挡在它面前,至少比它先死,至少不会第二次看着它离开。

但它最后,还是离开了。

离开前,它喊他,

“Dad”。

 

 

#灭霸#

 

有一句话,每一个坚持自我扭曲三观的反派背后都有一个伤感的故事。

家园的毁灭。

 

然后反派们会有一个爱而不得的忧伤故事。

卡魔拉。

 

我无法彻底仇视他。

因为某种角度说,他也是个伟大的人。

 

有人说根本看不出灭霸爱卡罗拉。但那个将卡罗拉推下去的场景中,我却哭了;二刷时我甚至为卡魔拉的刺杀哭了。

他们相伴20年,想了想在座包括我甚至都没有20岁。

在那段孤独的时光中他们相伴了20年,卡魔拉是恨灭霸的,但也爱他,所以彼时她哭得那么绝望凄厉,是解脱,也是悲恸。

 

[Little one]

灭霸是这么称呼卡罗拉的,每一次他说出口其实都能感受到爱意。

她说他讨厌那把椅子,讨厌那些生活,讨厌那艘船,灭霸说他已经听了20年,每天如此。

尽管这样,遇到星爵前,卡魔拉想过杀死灭霸,想过阻止他,却没想过离开他,不只为了仇恨,大概还有习惯,还有亲情。

灭霸寻到灵魂宝石前根本没想过杀卡罗拉,毕竟见到那孩子的时候他就像见到了光。

你想杀他,但为了你的泪水他就可以毫不介意;他带你回到飞船,没有限制你分毫,只是说他想你应该饿了。

爱有时候其实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轰轰烈烈不需要山盟海誓,柴米油盐,平平淡淡,担心你吃饱了没,担心你穿暖了没,我们的父母,他们爱我们,也往往就是这么简单。

龙族里说,[常常都是这样,最爱你的人,他为你做了很多事,可你不知道。因为他觉得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就忘记跟你说了。]

他们这么觉得,而我们不该。

所以卡魔拉以为自己杀死灭霸时,也会伤心。

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有一种饿,叫爸爸觉得你饿。而这其实并没有那么好笑。

他教会卡魔拉战斗,教会她大度,从不曾教她撒谎。

他其实把卡魔拉教成了那么好那么好的人。

而那时他不得不为了理想将卡魔拉推下悬崖,那刻起,他也就一无所有了。

 

他那毫无人性的屠杀却又意指造福宇宙的理想让他失去了一切。

那刻起他已然不在乎生死,只为了坚持。因为已经失去了那么多,所以不愿再回头,就只能坚持到最后。

所以是的,他确实理解旺达。

 

而最后在那浅浅的水上,他看见小小的光。

[代价是什么?][我的一切。]

 

 

#星爵#

我只能说,

真的别黑好嘛,伙计们。

飞船上他就说了,为什么一定要死人呢?

他不想死人,真的不想,不论任何人。


 

结尾还是要引用JOKE-R太太的话:(引用我要过授权的,顺便安利太太给你们)

[如果世界毁灭了,我们就为之复仇。]在最初的最初,他们曾这样说。

现在,我们珍爱的一切都毁了。所以,开始复仇吧。

Avengers.

Assemble.

 

这场无止境的杂谈确实该结束了,除非三刷感触很大不然应该要等下一部电影了。

之后可能有同人,也可能没有,随缘吧,关注请谨慎。

有很多没写的,也很多题外话,只论电影,不论其他。

总之,我们有缘再见。

评论 ( 24 )
热度 ( 37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子粽_ちまき | Powered by LOFTER